老兵日記:我與ROCAF的那一段

從去年開始,本來很少看台灣連續劇的我(我自從上了研究所之後,就很少看連續劇,現在通常只會偶爾看一下日劇,美劇跟韓劇基本上都不太引起我的興趣),開始固定每週追民視週五晚上的新兵日記。雖然說故事內容還是一樣唬爛(最好是每天上營站、每天把妹,操課或出公差的空檔還可以唱歌跳舞咧),但是裡面的內容還是相當程度反映了新兵訓練的一些風貌,也恰好拍攝地點也正是我當年預官入伍訓的同一地方(成功嶺904旅1營1連),於是在我內心的懷舊情緒驅使下,我也就固定每週上網追最新進度至今,一想到還有一個多月全劇就要告一段落了,心中也開始有點悵然 

其實就像新兵日記裡面描述的那樣,一群不願役的大專(以及少數研究所)畢業生們,齊聚於成功嶺上(國旗在飛揚,聲威豪壯,我們在成功~嶺上~)接受著八週的入伍訓(我們那時候得當一年七個月的兵,現在役期已經縮短到不到一年,實在是…),一群剃著只比光頭長一點點髮型的刺蝟們,一起同甘共苦想辦法打混摸魚,忍著一口氣憋到退伍,運氣好的認識了一生的好友,運氣不好的則留下一生永難磨滅的痛苦回憶…

現今的成功嶺大門,當初我們同梯的共同夢想就是:有朝一日用大砲炸平成功嶺  XD

就在結訓前,很幸運地抽到了空軍,同梯兩百多人中只有那30支的籤就這樣被我抽走那第22支籤,跟我同梯的三個大學同學卻都只抽到陸軍,於是抽完籤的那次收假日,我就被凹請客,跑去老虎城買了幾隻義大利冰淇淋以平息他們心中的怒火 XD

接下來長達半年的政戰預官分科訓,則是回到了台北,在北投復興崗度過了一段逍遙的日子,在復興崗我把在成功嶺上失去的體重(5kg)全部恢復了過來,而政校的雞排與奶茶,更讓不少同梯因此恢復了入伍前的身材,也開始有了軍官的自我感覺良好,我們這批預官班也在政校留下了些讓後人傳頌的佳(?)話…

我們這梯空軍政戰官中,一部分是到防炮警衛連(人稱空軍陸戰隊,每天得穿迷彩服),另外一部分就是到各單位擔任營級政戰官一職。我就是這群不用穿迷彩服的幸運兒(雖說到其他單位也未必愉快,但是整體而言至少比被分發到防炮警衛的自我感覺良好許多)之一,很幸運地抽到了好山好水的花蓮(話說抽籤時,台北的兩隻籤都是防炮警衛,所以我就心想,如果能抽到花蓮也不錯,一來離台北不算太遠–>宜蘭沒有空軍的籤,二來好山好水的環境,很適合修身養性),於是就這麼風塵僕僕地來到了花蓮度過了不到一年的時光。

正在辦公室處理公務的我

在花蓮的這段期間,遇到了SARS,被關在營區一個多月,也歷經了上自國防部下自聯隊各層級的多次業務撫訪與督導,也多次戴上了執星官臂章(人家陸軍是背紅背帶,我們空軍是掛臂章),統領著兩百多人的部隊,一肩扛下各項業務重任,更時常在輔導長神隱的時候頂起全單位政戰業務。雖然在當時自覺已經算是戮力以赴(當然也是滿腹怨言),但是現在重新回顧過往,總覺得還是有很多有待改進之處,還好我不用再回去當兵(希望啦),所以也就不需要再給我一次改進的機會了 :p

退伍前,以空軍健兒的身分留下這張倩影。有道是:遙想當年,雄姿英發…

至今我還保留著入伍訓時候使用的白色運動鞋(俗稱:白豹),可說是台灣精品的代表之一,舒適透氣又好穿,而且耐操!

此外,在花蓮時的公發運動短褲我也使用至今,也帶到美國在夏天時穿著,除了實用性考量外,同時也不斷激起過去那段 R.O.C.A.F.的許多回憶

About dainenji

一個目前暫時在美利堅合眾國南方鄉下小地方躬耕牧羊的小書僮(還是老頑童?)這幾年下來信手塗鴨隨手記錄的隻字片語
本篇發表於 人生啊...。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。

發表留言